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從美國回台灣生

"從美國回台灣生" 當初決定回台灣生, 在 google 猛搜尋這幾個字都找不到甚麼有用的資料,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要來美國生, 哪有人要回台灣生, 所以希望這樣淺顯易懂的篇名應該可以幫助也想回台灣生的媽媽, 加速搜尋!

當初決定回台灣生是因為我們的父母都在台灣, 我的媽媽沒有辦法來幫我坐月子, 我在紐約也找不到喜歡的月子中心, 這又是我的第一胎, 非常希望有家人在身邊一起分享新生兒的喜悅, 也很嚮往台灣坐月子中心, 所以就決定回去了。

決定回去後首先碰到的問題是, 大肚子可以上飛機嗎? 雖然每個航空公司的規定不一樣,但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規定是 36-40週需要醫生證明。從紐約直飛台灣只有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的規定比較嚴格, 除了要有自己的醫生證明外, 還要在上飛機的十天內將醫生證明傳給長榮, 由長榮自己的醫生也核可, 才能上飛機。

我是生產前一個月, 也就是 36 周上飛機, 產檢時雖然胎兒胎位不正但一切正常, 兩方的醫生也都核可, 所以順利上了飛機。在機場和飛機上遭到很多同情和異樣的眼光, 大概是想這個大肚婆不好好在家休養著來坐甚麼飛機呀? 我一開始還蠻緊張的, 但是起飛後開始看電影, 心情也就放鬆下來了。



出生後碰到的問題是幫小貝兒辦出生證明和護照。這個要詳細參照美國在台協會 "海外領事出生證明" 的網頁。
  • 公民本人和小嬰兒都要到場
  • 要備妥所有的文件才不會功虧一簣 (我們的公民是爸爸, 所以備妥爸爸近八年的 W2 和繳稅文件)
  • 有關小嬰兒照片, 我們是自己用照相機照, 傳給照相館洗出規定的規格, 台灣的照相館多有提供這種服務, 這樣可以省下帶小嬰兒去照相館的時間, 還可以順便洗出要辦台灣護照時的相片規格 (沒錯! 小嬰兒如果在台灣有入籍, 要用台灣護照出境)。
  • 盡量 schedule 最早的 appointment, 這樣都不用等, 我們不到一個小時就辦完離開會場了, 小貝兒一路睡著都沒醒。
  • 在辦護照時和櫃檯人員說你甚麼時候要回美 (可以準備機票證明), 請他們盡量加速, 我們兩個禮拜就拿到了。
接著就是要幫小貝兒辦台灣護照了! 辦台灣護照比辦美國護照簡單多了, 我們是小嬰兒入籍後把資料交給旅行社請旅行社代辦, 這樣就不用帶小嬰兒跑一趟了。

生產完後兩個月要回美! 帶小嬰兒回美國也是一大挑戰:
  • 大部分航空公司規定出生後七天內小嬰兒不能坐飛機
  • 最好事先和航空公司訂位 (籃子), 像長榮, 一個飛機只有兩個籃位, 很容易就訂光了 (一個 約 $200), 定位時寶貝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一定要確定, 不然無法定位。
  • 航空公司會幫忙準備尿片和奶粉, 可是最好先問尿片的品牌以免尺寸不合
  • 在起飛和降落時要讓小嬰兒有吞嚥動作以避免氣壓改變造成的耳內不適, 但我也聽說在 12 個月內的小嬰兒其實不會有耳壓的問題, 至少我們家妹妹不是在起飛和降落的時候哭的。
  • 強烈建議要有另一位家人同行! 不然一個人如果要上廁所吃飯, 除了請空姐幫忙看小嬰兒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大工程一件, 不過可以在台灣和爸媽親戚朋友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也是很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