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教小孩不簡單

前一秒是天使,下一秒是魔鬼
當媽很像坐雲霄飛車,這一秒鐘你才決得搞定了你的小孩,下一秒鐘她又給你出難題。

昨天小貝說要玩拼圖,我嘴巴說好,其實心裡很想說不要,因為她每次拼不好就大發脾氣,可能本身還沒發展到可以理解拼圖邏輯的程度,再來就是她是急性子,很沒耐心。

還是開始玩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始不到五分鐘就開始生氣,好巧不巧弟弟站在她旁邊,她先是用手打弟弟的頭,後來又拿了一片拼圖打弟弟的頭 (這傻小子現在還不知道甚麼是被打,就站在那邊傻愣愣的看著姊姊。)
為娘的我實在太生氣了,自己不會拼居然還打弟弟出氣,於是我二話不說把拼圖收起來,然後第二次世界大戰就爆發了,小貝哭得震耳欲聾上氣不接下氣,還試著爬書架想把我放在最上層的拼圖拿下來,我態度堅決,跟她說 "拼不好要有耐心,不能打弟弟"。尖銳的的哭聲當然是把我的訓誡蓋住,大概持續了五分鐘,她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出 "以後不打弟弟" ,講了兩次,我才把拼圖還給她。並告訴她只要一生氣我馬上會把拼圖收走。

兩歲的小孩好難教,這秒鐘覺得你可以跟她講到理,下一秒鐘她又變成蠻橫不講理的原始人。

剛剛和同學吃飯,聽了一些駭人聽聞的案例,比如長到三十六歲還不想工作在家靠媽媽養的,或是大學念不畢業又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們一致覺得慈母出敗兒,對小孩的教養就是要堅定要堅定要嚴格要嚴格阿!!!! 在這條艱辛的育兒之路上,不知道還會有甚麼難題,可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則還圭臬,接下來只能見招拆招了。





沒有留言: